Thursday, October 20, 2016

我的左脚手术


【爱之光】10月份 


我的左脚手术

过去的大约十年里,膝关节(或称膝盖关节)痛是我面对的最大生活挑战。

很多人有膝关节炎,走路有些跛拐,久了没有处理,就变成弓字脚。 再继续下去,因为疼痛,就索性少步行,减少活动,留在家里,不想出外,也不想参加任何家庭及团体活动。

我在寻找治疗的过程中,见过一位骨科医生教授。他对我说,假如经过药物及物理治疗之后,出现以下三种情形,就必须采取行动,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问题。所谓解决,就是进行全膝关节更换(置换)手术(TKR-Total Knee Replacement)。

  1. 痛的不能够忍受:走路痛及跛拐,坐着痛,休息也痛,而且出现发炎发肿情况。
  2. 影响了您的日常生活:不想出门、不参加家庭/团体活动、大部分时候都是坐在沙发上、看到椅子就想坐或者只想找椅子坐。 
  3. 关节磨损到一定的程度,或者脚已经变成严重弓字形,或者已经矫形,腿部肌肉退化。到了这个地步,再延迟下去,就算动了手术,治愈的成功率会降低。
2011年的221日,药物、保健品、物理治疗、民间传统方法都尝试应用过后,因为第2个原因,我进行了右脚置换膝关节手术。感谢天主,手术成功,一个月后,我自己驾车到60公里外上班;三个月后,我参加了古晋举行的马新汶台圣母军交流会。

我做这个手术,是要治愈困扰我数年的毛病。我要把脚痛治好,因为不要受到束缚,并且提高我的生活素质。在往后的五年里,我行动自如,享受步行,享受生活,更与太太驾车、坐船、火车及飞机,游玩了国、内外好多个地区、国家及城市。

通常朋友们见到我,都会问最近会去哪里旅行,我也会乐意的与他们分享我们的旅游计划。今年的下半年,我的答案则是:“没有任何旅游计划,下半年将要进厂检查、调整及更换零件”。

过去的两年,我的左膝关节已经发出警告讯号,开始疼痛了。出国旅行,我都会随身带着一支拐杖,以便减轻过多步行的疼痛。我知道左脚置换膝关节手术日子不远了。

今年的四月,我与太太去了台湾一趟,两个星期里,我们去了很多地方,拜访了好的圣母军友。我的左脚在整个行程里,都非常的疼痛,绝大部分时间得依靠拐杖来行走。那个时候,我决定下半年就要动手术了。

今年四月在台湾旅游
八月中,看了医生,选定了日子。九月七日(星期三)早上,到教堂接受了本堂苏瑞安神父的特别降福。当天傍晚,住进了医院,隔天正好是圣母诞辰,一早就推进了手术室,中午手术成功完成。

我的手术是在下半身麻醉的情形下进行的,所以复原的很快,傍晚时候,已经可以进食了。四天后(11/9星期天),我出院回家。

从我的上面叙述,这个手术好像是件“什什碎”(容易)的事情。是的,它的确是如此。

我本身的基本健康还不错,心理也准备妥当,加上对医生有信心,把一切交托在圣母手中,欣然的接受一切,在好许多朋友、神父、教友及军友的祈祷棉被保护下,就这样完成了左脚膝关节手术。现在的医生们,对于病人手术后的疼痛非常的关注,尽量以药物把它降到最低点。病人不会给痛干扰,复原也较快。

这里我要感谢所有那些知道或不知道我动手术,或在手术后才知道的朋友、教友及军友们的关怀、祈祷及慰问。虽然你们之中有很多不知道我进院及动手术这件事,但你们平时对我的善意、关怀、爱护,就是一种连绵不断的隐形祷告。不管我什么时候动手术,不管我在何方,你们的隐形祷告,友情及爱意,就如一张暖绵绵的祈祷棉被,保护者我,伴随着我。谢谢你们。

从手术到出院回家,只是完成了一半,另一半也是同样重要的,就是手术后的物理治疗(Physiotherapy

很多如我般的病者,手术后,没有严谨的跟随物理治疗运动,使到置换的人造关节不能如期般的正常操作,肌肉没有康复,缺乏力量,使到步行不顺畅、疼痛或失败收场。上面第三项原因(太迟),也是手术效果不如意主要因素之一。

通常物理治疗费时至少一至两个月之间。手术过后,我们的膝关节能弯度是零(平放)。藉着康复运动,关节必须要能够弯到110130度,才算是正常,能够应付日常生活行动所需。在这段期间,大、小腿的肌肉也逐渐康复有力,步伐稳定,行走就毫不费力了。很多病人因为不重视或缺乏毅力及耐心做物理治疗,手术就不是很成功,也就是说步行到不很理想。

膝关节置换手术,大众都称它为“换膝盖”手术,这是错误的。通常这个手术没有换膝盖(Knee  cap Patella ),除非损坏如破裂或受伤。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非常重要的一个关节,由大腿骨、小腿骨及膝盖组成。腿骨末端有着一层软骨,吸收震动及摩擦,让我们腿部行动顺畅。退化、受伤或其他因素,影响到软骨的损耗,骨头摩擦骨头,膝关节就会疼痛,这就是膝关节炎的开始。通常患者初期可以使用药物、运动腿肌、物理治疗或注射润滑剂来减轻或消除疼痛。

但假如都没有了效力,到了以上所说的三个状况,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是最后的解决方法。(新科技干细胞移植也是一个选择)

全膝关节置换就是以手术,割除大、小腿骨损坏的部分,然后套上合成金属配件,大约两个小时左右,手术就完成。病人在第三天的时候,就开始关节运动了,包括下床步行。

膝关节置换手术大约五十年前就开始了,是医学中成功率最高的手术之一。我很感谢这个医学的发明,今天我能够过着正常的生活,就是靠它所赐。

有很多患上膝关节炎的朋友,他/她们害怕动手术,因为他们听了很多负面的讯息如手术不成功,或者走路还是痛。我个人认为大部分都是道听途说,或者讹以传讹,自己吓自己。听听那些本身亲身体验过这个手术的人的话才是最真实的。

常常有人问我,“听说动了手术就不能蹲了?”。

笑死我了,傻瓜!能走了,为什么还要蹲?不过,事实的确是如此,因为人造配件有个限度,做了手术就真的不能蹲到屁股动到脚跟了。但是,还没有动手术前,已经有很多人都不能弯腰,更不必说蹲了。

我动手术,就是要恢复步行的能力,改善生活素质,走出去看世界,难道要蹲着等世界末日吗?

我现在两条腿都动了同样的手术,但没有担忧过会有很多的不便,只是需要日常生活中作出一些调整而已。

在病房中,黄至贤兄弟与家人探望我,告诉我她的岳母也刚动了同样的手术。他说很多人对这个手术不是很了解,或者说更多是误解,鼓励我把这体验写下来与大家分享。

久病成医,的确,我对膝关节的课题,有了某个程度的亲身体验与认识,可以成为顾问了!(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