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相爱要花心思

去了书展,就想到了最近看的一本书。

这本书名为【相爱要花心思】,作者是新加坡的萧永伦神父,由该教区的『守礼社』出版。萧神父以自己本身在堂区牧民工作和参与家庭生活事工的经验,经常发表文章。这本书就是收录了这些文章,集合成书。这些文章注重在婚姻生活、夫妻沟通及家庭共融方面,对美满家庭生活必有帮助。

以前的神父,比较保守。记得年轻时,也曾把一些夫妻生活问题向神父们提出,希望能够得到训导,但因大部分时候得到的答案都是非常标准或肤浅的如 “你们要多多祈祷。。”,“耶稣受苦。。。”,“天主爱每一个人。。。”。 当问到男人生理上会时会有需要。。。答案也是“你要多多祈祷,祈求天主给你。。。”。

久而久之,个人认为神父是单身,不能真正体验夫妻,亲子间的生活挑战,家庭柴米油盐醋酱茶的甜酸苦辣滋味,以后也很少和神父或神职人员谈到家庭生活了。

但读了萧神父这本书后,形象一新,觉得这位年轻神父知道他在讲什么!他是单身,但却是很投入的,参与性的谈到夫妻,家庭生活的点滴。加上他的行文轻松、浅白,非常生活化、人性化的分享和分析家庭生活面面观,这真是一本必读的好书。

我虽然已经结婚超过三十年了,但这本书令我对婚姻、夫妻生活,人际沟通方面的视野和态度,都非常有帮助。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老夫老妻也是还有很多可学的。

就说最近吧,我和太太因着旅行,吃得太多而体重增加。太太决定来个“地狱式”的减吃,而很快的减了好多公斤。一天,她对我说:“很多人都赞我减重了,也美丽好多了。。。。唯独老公你没有赞我!” 。我顿时目瞪口呆,无地自容,赶紧的给她一个拥抱。

你看,年纪虽老,但生活却是日日新。活到老,学到老。。还有很多好学呢,因为【相爱要花心思】!











萧永伦博士神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