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团圆

这是一篇由溪水信女执笔,非常有意思及优美照片的帖子,自『为天堂的灵魂』部落格转载。冬至虽过,但其意义却是长青隽永,就如帖子里说的:“只要人在家园,只要团圆,随时可吃汤圆!”。


冬至吃汤圆家团圆

2008年12月21日
冬至。我们要庆祝,为承传文化,为坚持传统,更为了保住节日的精神!

冬至,天主教徒该庆祝吗?
当然,它是华人传统节日,就好像春节。
有些人还是不明,那我只好说:虽然我是天主教徒,但它并不能改变我是华人的事实,我还是华人,我会做个华人天主教徒,我必须达到活出华人传统、文化与天主教的圆融。
冬至就是一个很好的传统节日帮助我做个更好的教徒。

耶稣本身也是生活于一个传统、文化与民族里。他并非在空无所有里诞生。
耶稣在世时同样的用当代人的生活来解释天国的奥秘。他更用了日常生活的人、事、物比喻天国。
耶稣也注重桌上的神学,餐桌上的交流(Table Fellowship)与团聚。

对于冬至,只知道是日短夜长。
认识冬至,家人团圆。
冬至,家人一起搓汤圆。
冬至,并不一定有冬天到来,只要家人可以相聚,搓汤圆,吃汤圆,就是冬至。
汤圆也并不一定要有五颜六色,也无需含有很多馅料。
汤圆也可以是粉红色与白色,清淡优雅,就像我们潮州人的汤圆。

今天是今年第四次吃汤圆:
第一次,她想家,我偷偷搓汤圆给她吃,她很感动。
第二次,我想家,我们决定搓汤圆来吃。大家很开心。
第三次,我们想吃汤圆,就搓汤圆吃了。
第四次,是冬至,我们没有搓汤圆,是邻居送来的,只是吃了汤圆汤里的龙眼、莲子、红枣......还有其他东西,最后才捞到汤圆。就是不一样家乡的汤圆口味,缺少了清淡优雅。

记得小时后,每当家有喜事,祖母或外婆或妈妈就会准备汤圆,要每一个人吃一碗。
农历新年初一,妈妈在除夕夜所做的最后一件事是要我们搓汤圆,她煮锅糖水,加入大片老姜,香叶及冰糖或蜜糖,熬出香甜的甜姜水,待冷却,明天清晨烫了汤圆倒入甜姜水里。

我总是喜欢在旁边看着汤圆熟时,一粒粒漂浮在热水上,妈妈就会捞起,倒入甜姜水里。我们醒来就要我们吃汤圆。

家里有娶、嫁,前夕必也要搓汤圆。印象里是我小姨出嫁前夕,外公和外婆开始搓了4粒很大的汤圆,置放在饭桌的4个角,然后全家人开始搓汤圆,外公外婆好像说了很多好话,好像在吟诗,我也不记得了。
如今,为了省事,妈妈只是煮大粒的Sago来替代汤圆,因为,传统汤圆已不受年轻人欢迎了。

几年前从一位老婆婆那里学到做汤圆的用料:
4人份

糯米粉:200克
粘米粉:100克
砂糖:1汤匙
盐:半茶匙

把以上用料参好,加入清水直到可以搓。
搓了白色汤圆,剩下3分1才随意加入喜欢的颜色,才不会过于鲜艳,且少用染料。
不必把汤圆搓隔夜,搓了马上煮,口感更好,也不会有粉未。

冬至,不仅仅是吃汤圆!
汤圆,不仅仅是在冬至时吃!
只要人在家园,只要团圆,随时可吃汤圆!
圆:是完整、无缺、包容、接纳......
圆:是人可以在同一屋檐下!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Uncle Simon, i enjoy reading the story. It reminds of the old days when my grannies were still around.
Happy belated birthday too!

Simon Kajang said...

Ya Susan, the "tangyuan" looks so delicious, reminds the good old times that have lost with our modern life style...

Dear Susan, wishing you a Happy and Joyful New Year 2009. May God bless you and family good health always and success in your study.... With Love from Me and Aunty Pau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