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勇敢的传教士

这是刊登在八月份【爱之光】的文章,愿与大家分享:

勇敢的传教士

吉隆坡总教区的陈安当神父,在七月十一日,蒙主恩召,享年八十三岁。

陈神父祖籍中国广东省茂名附近的一个小村庄,1942年进入小修院。1949年,共产党接管大陆后,他转入香港大修院继续司铎培成,并于1956年七月七日晋铎。十天后,他被派遣到当时的马来亚服务。

陈神父是来自中国许多神父中的一位。很多神父及修生,在共产党接管后,都被迫离乡背井,到远方为主奉献。他们虽然不是属于传教修会,但他们的生活及遭遇,却使到他们如传教士般的,飘洋过海,为福音而付出。

我所在的吉隆坡总教区里,六位来自中国的神父们英勇传教篇章,随着陈神父的逝世,完美的画上了休止符。

他们是勇敢的传教士,是团体之宝,是天主的恩赐。身为一名圣母军,我也该说他们是圣母军的恩人,恩师及良友。

这批来自中国的神父,他们怀着浓厚的家乡口音,来到了当时称为南洋的蛮荒土地,人生地不熟,当时还是年轻稚嫩,生活是多么的困苦。他们就好像那些从中国南来的苦力,工人和水客一样,过得是非常刻苦艰辛的日子。那些南来的苦力,工人和水客,是到这里来找生活,希望能“得到”比家乡更好的收入,汇寄回去,改善家人的生活。

这批传教士,却是来“奉献”自己,造福他人。他们没有为自己着想,只求能够奉献,为天主动子民服务,把福音广传。

他们几乎和许多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修会及欧洲其他国家的传教修会的神父,同个时期到来马来亚及当时的婆罗州(沙巴、砂劳越)等地服务。今天,有些已经回到天乡,有些还在个别的教区服务。他们都是充满智慧的长者,我们的模范,我们应该以他们为荣 、珍惜及感恩。


他们为本地教会的奉献,和来自其他欧洲地区的传教士们相比,毫不逊色。

『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面,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籽粒来。爱惜自己的生命,必要丧失性命;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谁若事奉我,就当跟随我;如此,我在那里,我的仆人也要在那里;谁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若12:23-28)

这是陈神父安所弥撒的福音,完美的道出了传教士的精神及对主的忠心。主耶稣基督一定会很丰厚的奖赏这些忠心的仆人。

让我们步武这些传教士的勇敢和奉献精神,让他们的心血及牺牲,结出更丰盛的果实。我们是他们结出的麦子,应该更勇往直前的继续去结出千千万万的籽粒。

愿陈神父,及所有已亡的神父,灵魂安息主怀。

我们永远都记得 、怀念他们,特别是这群来自中国的神父。

阿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