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转载自八月份【爱之光】月刊的文章。


艾丽丝的故事


诗巫的教友们,刚欢庆了他们敬爱的谭泽荣神父晋铎55周年及85岁大寿,我因为家里有事,太太也刚好出国旅游,遗憾的不能参与其盛,但心中的喜悦及对神父的祝福,丝毫不减。

谭神父是我在上期【爱之光】里提到的勇敢的传教士的其中一位。他来自中国广东,却到了当时相当落后的婆罗洲,一个福州、兴化人的地方服务,文化习俗,语言及食物的差异,实在是巨大。这就如欧洲人到亚洲来传教一样,需要毅力及坚持,加上勇敢的传福音精神,才能持续。五十五年后,『泽世福音真善牧,荣神司铎永蒙恩』是最恰当形容谭神父传教,奉献及司铎的55 年了。

虽然我不是诗巫教区教友,但却衷心的感谢天主赐了本地教会一位非常尽职、忠诚度善牧。我也衷心祈求天主继续降福谭神父,身壮如牛(谭神父肖牛),神恩充沛,在主的庄园,勇往直前。

谭神父也托诗巫一位军友艾丽丝,把他双庆的纪念品 – 精致环保袋,书签及念珠,送了给我。谢谢神父。

提到艾丽丝,我这期就和大家分享她的故事吧。

去年的圣诞节前几天,接到支团前任团长的电话,她说刚收到短讯,一位从东马来的圣母军,住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想要来加影圣家堂参加弥撒。而她因为要回家乡过圣诞,没时间联络,就给了我对方的电话,叫我代办,看看能够帮个忙。

当时靠近圣诞,大家都忙,不过好歹也得联络对方,先了解情况再作打算。

电话联络上了,原来对方是位年轻姑娘,来自诗巫,刚进入政府部门服务,住在雪邦吉隆坡国际机场公务员宿舍。

她住的地方,离开我家约六十多公里,那里没有公共交通服务,叫她来加影,确实是件难事,而最靠近的市镇就是汝来,对她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看起来,这姑娘可是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生活,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对她来说,一切都是陌生,连她自己住的宿舍,是在那个方向,都搞不清楚。

这位姑娘就是来自诗巫新珠山的何艾瑜,圣名艾丽丝,芳龄只有二十而已!

我就对她说,给我完整的地址,在圣诞节过后,我会先去探望她,看看她的宿舍是在何方(当时我也不知该处是在那里),然后再看看能够做些什么吧!

圣诞后的一个周末,我独自一人,藉着卫星导航系统,终于找到了这个公务员宿舍。这是专为在机场工作的各政府部门公务员而建的宿舍,有好几十座,非常的庞大。

在约定的时间,我到了目的地。当时因为太太不得空,没有随行,所以为了避免任何的疑问及不便,我先把名字在电话中报上,吩咐这个姑娘先向她父母报告,然后向我的诗巫好友黄禄声查询,求证我的身份,然后也给了车牌,我们才见面了。

虽然不能喻为阿牛出城,但姑娘确是人生路不熟,东南西北方向还摸不着,需要别人帮助。身为人父母的我,当然是不忍袖手旁观,载了她到附近的汝来市镇走走,给她熟悉环境。

她第一次到我家过周末,我还得亲身去到她的宿舍接她,及送她回去。过后,教导她如何乘达巴士,电动火车来加影。当她能够自己安排交通,就方便的多了。

今天,这个姑娘已是我家的常客,我们随时欢迎她在假期或周末到来住宿,享受家的气氛,家的菜肴,家的安全。

艾丽丝在周末,假如没有加班或出外,都会来我家与我们共渡周末。因为我不方便去接载她,她自己安排交通,乘达巴士,从机场到汝来,再换电动火车,来到加影,全程需费时约三个小时。但能够有个家乡之外的家,也可以消除乡愁,又可以多结交朋友,该是她的推动力吧。

她入乡随俗,不挑剔,随遇而安,使得她很快的就把我的家当成是她的第二个家了。她知道那里拿杯,那里拿被,那里拿毛巾,那里拿碗碟。有时我们出外,还帮我们看门呢!

年轻人,抱著学习,认识的心态,不挑剔,不执着,随便,随和,加上知恩及感恩的心,就很容易和当地人交往了。这不仅是社交生活,对于年轻人的信仰生活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相信有好多年轻人,如艾丽丝般的离乡背井,到外地工作或就读。他们没有机会接触到当地的教友,信仰就逐渐冷淡,不去教堂。因为接触的大部分都是外教朋友,久而久之,也“入乡随俗”,天主教徒的身份,就慢慢的淡化了。加上生活的忙碌,工作压力,渐渐的就离开教堂越来越远,最终给世俗吞噬了。

圣母军是个大家庭,很多团员都愿意接待或照顾这些 “艾丽丝”,只要他们愿意,周末到来小住,然后去教堂,参加弥撒或其他活动,是应该鼓励的事情吧。


艾丽丝在我家悠闲的阅读【爱之光】

8 comments:

Anthony said...

艾丽丝,你有福气,主爱了你。在异乡还会有个你想回就可以回的家。
西满老大,你是我们学习榜样,赞美主!

Simon Kajang said...

主内天下一家,老黄你也是会这样做。

Anonymous said...

哈哈。。对啊!感谢主,赞美主!
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安可对我说“我的孩子,都在外地,周末,假期有空的话可以到我家。”
哈哈。很温馨的一句话哦!这样子,提供了我在外地的第二个家。
安可,衷心的谢谢你!!主祝福你!
^-*

Simon Kajang said...

喂,艾丽丝,厕所好久没有洗了!

Anthony said...

老大,你没有看到艾丽丝最近很忙,有很多农场要管理,那里有空洗。。。哈哈!多嘴。

Anonymous said...

Uncle anthony, where got farm for me to manage.
uncle simon, today i m coming to clean toilet... wahaha...

Anthony said...

Facebook里有很多好玩的东西,我的同事半夜三更还在为他的田地浇水,忙得很。艾丽丝也在忙着其他游戏,但愿今天你的工作老大会满意,赞美主。

Anonymous said...

哈哈。。。anthony uncle,我可没为哪些游戏那么疯狂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