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2013

信德年的个人反思

教宗本笃十六世

【爱之光】 2 月份

 『信德年』的个人反思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121011日,宣布『信德年』开始,至20131124日『耶稣君王节』结束。

时光匆匆的过了整三个月,也就是四分之一年消失了,我本身好像没什么行动,“信德”还是如常一般的“信德”。环顾四周,也好像没什么“动静”。

当『信德年』在我的堂区(及教区)推展的时候,我身在国外,所以不能参与其盛,也就感受不到那种气氛。过后,将临期的到来,圣诞节庆典,喜迎2013年,一连串的节庆及活动,对我的『信德年』感受,实质上没什么影响。

『信德年』在教堂,招贴满挂,神父证道常常提起,各项例常活动和集会,也都被冠上其名,如『信德年』报佳音,『信德年』接待外劳圣诞集会,『信德年』迎新年等。。。但我好像没有什么被触动。

这是我本身的问题吧!

转眼『主显节』的到来,一切应该恢复平静了。静思过去三个月的时光,除了主日弥撒里有唸唸『信德年』祷文,偶尔抬头看看『信德年』的招贴及布条,其他一切都没有改变,信德可说是依然自我。

信德年,信德,信 -- 到底是什么回事?我又须要做些怎么?

,第一个从我脑袋里跳出来的,你以为是什么 。。天主?耶稣?圣三?

呵呵!不是,而是『五月天』乐团的阿信,一位我欣赏的才华创作歌手。

随即脑袋响起了那首曲调高亢,充满动感的『我相信』(杨培安唱)

看来我的头脑是有问题了!信,信德,信德年这么严肃的课题,却扯上流行歌手,流行歌曲,我得好好去自我反省,自我检查,出了什么问题。

我立刻就去找资料,多了解什么是『信德年』,其目的何在,然后探讨我应该做些什么,这样,我就可以回到“正道”了。

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手谕『信德之门 Porta Feidi 』(PF)是最佳的参考文件。“直接从马的口中听到”(西洋谚语),是精明的选择。

这份手谕,在20111011日颁布,里面包含了『信德年』的缘起,思维,需要,历史背景及基础等。他也反省了现代信仰面对的挑战,然后点出教会及信徒们应有的态度及行动。

『信德年』的推展,恰好是【天主教教理】出版二十周年及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召开的五十周年。教宗还特别配合这个纪念性的大事,召开了一个全球主教会议,主题是“新福传为传承基督信仰”。

教宗妙赞“这将是一个好机会,凝集整个圣教会进入一个反省及重新发现信德的极好机会。”(PF4

他重提本身的信念,基督信仰需要“重新去发现信德的途径,以便能够更清晰的探照与基督相遇时的那种喜悦及革新的热忱。”(PF2

他强调,“我们要以配称及有成果的方式来庆祝这信德年”(PF8),“我们要利用这一年去激励起每个信徒的渴望,并且怀着革新的决心,信心及希望,去全然的宣认这信仰。这也将是一个良好机会,去加强我们在礼仪中信仰的欢庆,特别是感恩祭中。。”(PF9

“显然的,信仰内涵的知识,对个人的『信奉』是至关重要 。。信仰的知识能够敞开一扇门,让我们进入天主启示的救恩奥迹的满全。”(PF10

“为了能够有系统的认识信仰的内涵,【天主教教理】是一个珍贵及不可缺的工具。”(PF11

教宗也透露,『信理部』将会撰写一『注本』,提供教会及信徒们一些纲领,如何做到信仰和福传服务,以最有效及适当的方式善度这个『信德年』(PF12)(这注本已刊登在【爱之光】)。

一项对『信德年』至关重要的事,就是回顾我们信仰的历史 --  圣德与罪恶交织而成的难解奥迹。前者(圣德)强调男男女女经由他们的生活见证,使团体成长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后者(罪恶)则必须激起个人诚心和不断的悔改,为能体验到天父对每个人的慈悲。(PF13

教宗举出了过去两千年来,许多圣者,殉道者作为我们的榜样。圣母玛利亚是圣德之冠。

『信德年』也是加强爱德见证的好机会。“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格前1313);“我们兄弟中,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动,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雅2)。没有爱德的信德,结不出果实来。(PF14

教宗的手谕里,还有好多“料”,不是我的老(脑)袋可以明白及装载的。

不过,看了这些资料,我大约的领略到,信德年我要做到,也可以做到的就是:

1.      研读圣经(天父的家书)及【天主教教理】(信仰的宝藏)
2.      宣讲我所信;宣讲我与耶稣的故事
3.      加深信仰的知识及提高深度,让它茁壮的成长
4.      加深与主耶稣的关系
5.      更爱耶稣及祂的教会
6.      成为团体的一个有用的工具
7.      为主,为团体,为人服务

教宗信末的嘱咐:“愿『信德年』使我们与主的关系越发坚定”,是非常贴心的祝福及期盼。(PF15

他的另一句话触动我良多,深具启迪,也特别令我喜悦的,就是:“当信德活得像是领受到爱的那种体验,而传播出来的则是恩赐及喜悦的体验时,它便有成长了”。(PF7

信德是天主的恩赐,但也是极度自由及人性的行为天主是爱,我爱天主,天主爱我,这是令人多么兴奋的事。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111)

信德是我的心与灵对天主说YES(愿意)的承诺 !(教宗本笃十六世)

信德也是:“纵然无花果树不发芽,葡萄树不结实,橄榄树一无所产,麦田不出产食粮,羊栈内没有羊,牛栏中没有牛,我仍然喜乐於上主,欢欣於我的救主天主。”(哈巴谷317-18

『信德之门』(宗1427)一直为我们敞开,引领我们进入与天主共融的生命,并让人进入教会。(PF1

藉着基督及祂的福音,我们的心得以改变,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生命,也可以改变世界。我们领受到的就是爱,而传出去的,应该就是被爱的喜悦和感恩。。。

我要成为一位快乐的基督徒,快乐的圣母军!


信德不应该是沉重的。信德是恩赐,是喜悦,是幸福,是生活!

难怪我的心在跳跃,随著节奏,高吭:(我相信-杨培安唱)


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抛开烦恼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间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在日落的海边
在热闹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乐园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边
让生活更新鲜
每一刻都精采万分,I do believe
(『我相信』部分歌词)

让我们将这恩赐的时刻托付给天主之母 她『信』了,因而被称为是『有福的』。(PF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