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8

狗年谈狗


狗年谈狗

农历新年转眼就过去了,我们迎来了狗年。我家养了四只狗,看来今年要更加善待它们。
我在乡村长大,所有喜欢养狗。搬到了城市的近四十年里,都有养狗看门,也当作是宠物。人有人性,狗有狗性。家里的四只狗,各有不同的性格。既然是狗年,我这期就谈谈我家的狗,与大家分享。

先从年龄最大,但却是个字最小的两只开始。它们是两只混种小狗(Chihuahua + Pinscher),体形纤小,已经十岁了(等于人寿56岁),是两兄弟。波比(Bobby)个字高又瘦,而甸米(Timmy)则矮较胖。

甸米(左),波比(右)
这两只小狗是小孩及大人的宠物。许多到我家的访客,都被它们吸引住,会把它们抱抱及逗玩。娱乐客人是它们 的工作。很多小孩要来我家,就因为可以逗玩这两只小狗。不过,这两只小狗的耳朵及视力非常的敏锐。好多次有蛇爬进我家后院,都是给它们发现。它们的吠声惊动我们,让我们可以把蛇驱逐或消灭。它们是后院的守卫。

八年前,我们因为需要一只体型较大的看门狗,所有到一家动物保护所领养了一只被人遗弃的雌小狗,取名桃菲(Taffy)。对比人的寿命,它大约是51岁。(狗的寿命与人寿对比,会因个别体型与重量而有差别)

桃菲性格温驯,喜欢与人互动。它负责看守前门。任何车辆、行人,若在我家前面停留,它都会以吠声回应,让主人知道有人或车到来。它喜欢主人的抚摸及抓弄。有时我坐在前院看报纸,它就会以身体摩擦我的脚,告诉我它需要我的关注。只要用手摸摸它的身体,它就很开心的躺下,要我用脚板来揉捏它的身体。

Taffy 桃菲
三年前,一位朋友的女儿,养了一只猎兔犬(Beagle),但因为这小犬性格好动,家里的物品都给它撞到东歪西倒、支离破碎,开门就跑,真的难于管制,决定送给别人。朋友知道我要找这种狗,就送了给我。

猎兔犬有着敏锐的嗅觉及高超的追踪本性,是西方国家皇家贵族用来狩猎野兔的首选。目前许多国家的海关也用它来侦察走私物品,特别是毒品的最佳助手。

伯西
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叫伯西(Percy)。它生性温驯及聪明,容易受教。我们把它领回家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训练它开大门不可以跑出马路,第二件是设立禁区,如不可进入屋内,然后指定睡觉地方等。很快的它就有了归宿感,安定了下来。在食物的奖赏之下,也训练它一些简单的动作,如坐下、站立、趴下、打滚等。有时它做错事,如掀开垃圾桶盖找食物,被指令进入狗笼,它会乖乖的听从,摇摇摆摆的走到笼前,用一只前脚把门拉开,进入里面坐下,接受处罚。

它没有脾气,任你拉耳朵、拉脚、挂上太阳眼镜、穿上衣服等,一一接受,非常的配合,所以娱乐性很高,深得人心。

伯西不会看门,他摇尾巴欢迎任何人,所以工作悠闲。它上半天在后院(大部分时间在睡觉),下半天就到前面,睡觉或与塔菲玩耍,不然就是这边嗅嗅,那边嗅嗅,看看有什么不受欢迎的人物入侵。它嗅捕老鼠的本事最好。

狗对主人非常的忠心,你对它好,它会对你贴心,忠守在你的身边。有了狗看门,我们非常的放心,随时把门关上,就可以出外散心。逗着狗儿玩,会非常的开心。它们不记仇,不做作,它们的一切举止动作,都是出自真心与诚心。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品德。

在此,我与家中的狗儿们,祝大家狗年吉祥幸福,2018成功进步!


(本文登于【爱之光】三月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