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灵魂安息

(爱之光9月份)

八月六日中午,加影圣家堂两个华文支团的军友,不约而同的来到沙登医院探访军友彭欣悦兄弟。忻悦兄因为胆管生了癌肿瘤,在家晕倒而进院。当时他已经是病危了。

当天的早上,他情况还算稳定,但在我们抵达前突然再度的昏迷。到了忻悦兄的病床前,见到医生正在抢救。虽然他的情况稳定下来,但医生告诉他家人,他会随时离开人世。

忻悦兄的太太雪兰姐与孩子,连同军友们,围绕着他,在他耳边和他说话及念诵玫瑰经,大约两个小时后,看着他的血压逐渐下降,接着心跳也缓慢,数次的大力吸吐气之后,安详的离开世界,蒙主恩召回归天国。

忻悦兄与太太数十年前,在彭亨州加叻大道边开了一间面档,辛勤的把孩子抚养长大,并接受高深的教育。十多年前退休后,就搬到雪兰莪州的沙登地区定居。过后夫妻俩参加圣母军,非常的活跃、喜乐的过着退休生活。

近几年来,他自学制作玫瑰念珠,非常慷慨的送给教友。我相信马新汶台各地的军友们,都有收到他赠送的念珠。记得为他的灵魂安息送上一端玫瑰经吧!

忻悦兄虽然身罹绝症,但从来没有怨天尤人,天主赐他特别恩宠,没有遭受病痛之苦。他虽然进出医院多次,但仍然积极的过着每天的生活。

忻悦兄因病而身体瘦弱了许多,但我们永远怀念、印象中是他亲切的笑容,豪爽有力的声音,爱主爱人、让人尊敬的一位军友与长者。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社交媒体一位网友这样的一段话,在此与军友分享:
如果我,身患病重躺在病床上的一天,
请你爱我:
不合照,不拍照,就不会有照片放上网;
如果爱我的人,无需照片证明也会来探望我;
如果要怀念我,就让我有尊严的留在世上,把我最美的一面永留在大家心中;
如果你遗憾没有能和我合照,没关系的,我的面子书可有一大堆照片让你回忆;
说来说去,亡者真控制不了活人的行为,算啦

我也乘此机会,再次(其实也已多次)的敦促军友们,在探访医院病人的时候,不要来个自拍或全体照,把病人当作是件胜利品,特别是病人头发凌乱、喉鼻插满管子、无奈、无神的样子,放在脸书上,公告天下。这是对病人(亡者)一种不敬的行为,也抹杀了他的尊严。

在忻悦兄的安所弥撒中,军友们围绕着他的灵柩,共诵圣母军周会的所有经文,标志着这是他在世上最后一次的会议。

有军友提问,为什么灵柩没有盖上圣母军的敛布?这不是我们本地教会殡葬礼仪的习俗,也不是天主教殡葬礼仪的部分。

在灵柩进入教堂举行安所弥撒时,是被白布覆盖着(还放有十字架及圣经),象征亡者领洗时所穿的白衣除了礼仪的表达,白布也是一视同仁,在天主面前,大家都是平等,没有贫富、高低阶层、颜色与组织之分。不要让世俗的繁杂玷污人生最后的路程,就让纯洁清白作为我们人生回归天主的完美点吧 !

安息吧,亲爱的战友。

“。。我们在生命的战斗结束之后,一个团员也不失散,而同在袮爱情和光荣的王国中聚首。阿门。

 愿我们的已亡的团员,以及一切已亡的信友,赖天主的仁慈,得享安息。阿门。”(闭会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