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交流会主题歌


马 、新 、汶 、台 华文圣母军2009年,第十七届交流会,将从 3/6/09 - 7/6/09 假台北剑潭活动中心举行。

这是华文圣母军年度联谊集合,大约会有四至五百名来自这四个国家,二十多个地区的圣母军团员参加。我已经报名,并购买了机票,会出席这个盛会。

今早心血来潮,找出下面一篇文章,是去年参加新加坡第十六届交流会过后,在【盼】季刊里刊登的,特此拿了出来重温,也和大家分享交流会的情怀。



细水长流


交流会将进入了第十七年了!

流啊!流啊!年又年,想啊!想啊!又一年

这是交流会的情怀,见面了,就要说再见,然后是一年的想念。想念可以说是种情愁,但却是甜蜜的。想念是一股力量。我们的想念,是因为我们相隔四方,我们盼望见面,因为体会到了天主的子女,相聚的欢乐。没有虚伪,没有纷争,没有企图,只有基督奥体的融谐,真情的流露,互相的关怀。

手牵手,肩并肩

我们都是圣母军,走在同一条成圣的道路上,本应互相照顾,互相鼓励。交流会是会合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互相学习,交流,认识。在这整个过程中,圣母,耶稣,圣神都和我们在一起,这是多么美妙的事啊!【圣母军团员的支柱,就是应该知道,他们有天主这位父亲的同行,无论是在他们圣化自己,或是服务他人的工作上。】(圣母军的神修观)


明确的目标,高超的理想

吴承章兄弟夫妇是在圣神的诱感下,创作了这首交流会之歌。他看到圣母军组织有明确的目标,高超的理想,还有神圣的工作。交流会之歌把圣母军及交流会的精神,全盘托出。

马新汶台军友,叙真情

这就是马、新、汶、台交流会的真正目的。没有什么特别安排,严肃的议程和课题,没有合约,没有束缚,没有外在的目标,只有真情。真情的流露,真情的分享,真情的交流,真情的叙述。、

很多人,包括圣母军团员,一些神长,对圣母军交流会投于疑惑的眼光。他们看不到一年一次几会,会带来什么成果;有些则带着有色的眼镜,看到全部都是说华语的团员集合在一起,把它变成了一个带有种族色彩的集会;有些就以“神圣”的眼光来看这个交流会。他们认为任何的集会,必须要有圣经,讲座,祈祷等固定的议程,也必看到参加者离开时,一定变得更神圣。他们以为我们是在吃、喝玩、乐。他们看不到,(其实他们根本都没有参与过,当然不能看到和体验到),整个交流会,就是以生活的交流来体验天主,进而促进人与天主交往,更深入的建立关系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生活的圣经,生活的祈祷。

这里要一提的是,引起误解的原因之一,特别是英语朋友,团员及神长们,是因为我们用了英文convention 来命名这个集会,表达了错误的讯息及含义。我喜欢用 fellowship 作为交流会之名,觉得会更适合及恰当的呈现交流会的特质。

Convention 是一个正式的会议,有拟定的议程和既定的目的。会议中有固定的讨论课题。会议的决定,有约束或束缚作用,也可以说是一个合约或规则。Fellowship 则是一个朋友、伙伴的集会,是个联谊、非正式性质的场合。 





交流会喜乐之脸








细水长流不止息


『小水常流,则能穿石』。天主利用了我们的微小,去做他的千秋大业。交流会的开垦,就是因为我们大家有耐力,好像小溪的流水,常年的流,永不止息,到今天,流过了东、西马,汶莱,新加坡,流出大海,流到台湾。我们已经流过万里了!我们大家应该拍拍自己的肩旁,自我恭贺。小溪万里流,把友情散播四海,把爱带到八方,将基督的脸庞,展现的更光亮。

圣神的引领向前进

我们的集会,第一件事情,就是呼唤圣神的到来:『天主,求你降临在我们之中,并使信从你的人充满圣神,常怀爱主爱人之心。。』

是的,交流会是由圣神引领着。有时侯我们会觉得,交流会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几个人聚在一起讨论,就举办了这个集会。但事实上,圣神早在开始的时候,就与圣母玛利亚给予交流会指引和照顾了。十六年过去了,回首一看,可以看到圣母及圣神的手在抚摸着我们。这段路,没有大障碍,但却也不是容易走,只有在圣神的护佑及指引下,才能够平安的走过。
我相信,在圣神的引领下,我们还会继续前进。

交流会过了,有什么成就

圣母军交流会不能以成就来评估,因为交流会本身就不以成就作为目的的一个聚会。

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到来参加交流会。我很高兴的见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圣母军友。假如没有交流会,我们可能到死都没有机会碰面,更不能说的上兄弟 、姐妹这句话。假如没有交流会,我很可能不知道新加坡有一间教堂,耶稣的塑像是挂在半空的,听说是耶稣升天的模样。假如没有交流会,我不会跑遍整个沙巴州的主要城市,认识那里的风土人情,也不知道沙劳越州的詩巫,是在一条名为拉让江的江口,更不可能会做两个小时的船,到内陆的一个叫甲必的边远小镇。

假如没有交流会,我只认识台湾有日月潭,阿里山和故宫博物院,不可能会到罗厝天主堂,彰化天主堂,还有中兴新村等地方。

我们见面的第一句,就是“感谢天主,我们又见面了”。是的,人生难得交到四海的朋友,还能够至少一年见面一次,这是天主的祝福,这是人生的赏心乐事。

交流会中,一片祥和的气氛,大家一同进餐,一同游玩,一同祈祷,一同歌唱。带着平安,喜乐的心情,我离开交流会,告别了亲爱的军友,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回到家里,以喜乐,歡怡的心,继续我的圣母军工作。

在开周会,或服务他人的工作时,我的心灵深处,知道在马、新、汶、台地区,也有一批好像我一样的人,在默默的为主工作,在扩展神国的园地里,作出奉献。我更爱我的教会,也以天主教会为荣。

我也以喜悦、盼望的心情,期待一年后与他们再见面。

这就是交流会。



后记:我匆忙中,把交流会歌简单的配上图片,只有时间配合上半段歌曲。。。实在简陋,请谅。目的只是和大家分享这首韵律美丽的歌曲。希望以后有时间,能收集完整图片资料,把交流会的历史,从1990 到现在,再次的配上一首完整的交流会主题歌。(照片是从汶莱至贤的网页下载)。

请点击这里观看Youtube 的交流会歌 (2:5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