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圣母军手册


【爱之光】十月的拙稿。


圣母军的经典

最近一位军友来个电话,询问哪里可以找到支团开会训话的资料。其实,众里寻他千百度,要找的却在眼前。我们的手册是最好的资料了。

而我最近也在网上读到了一位外国圣母军指导神师的文章,里面谈的就是手册,所以,就摘录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一位圣母军指导神师这样说过:“除了『圣经』和『天主教要理』之外,另一本能够对你的灵修受益的就是『圣母军手册』了”。

在远东推广圣母军的已故莫克勤神父曾说过:“假如全部有关天主教信仰的书籍在受教难时被焚毁,只剩下唯一的一本『圣母军手册』,教会可以从这本手册再重新建立整个天主教会的神学,因为这本手册里面有着丰富的教理和神学内容。

『圣母军手册』是一本灵修经典,是一本给现代人的“平信徒虔诚生活指南”,提供灵修指导及激励。

在六十年代,当时普世主教大公会议正在探讨各种文件及法令。梵蒂冈传递了一通电报到爱尔兰圣母军总部,要求马上把圣母军手册现有的各种语言版本(当时共有大约二十种语言版),每种语言两本送到梵蒂冈,作为神长们参考,撰写了后来出炉的『教友传教法令』(AA)。在这法令里,有很多概念,与圣母军手册内的,非常的相似。

『圣母军手册』相信是一本最多人研读的书。除了圣经外,请问有那一本书,每个星期都有数百万人在阅读的呢?目前全世界圣母军大约有五 、六百万团员,根据手册,他们都必须在每个星期的周会里研读手册,这确实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及事实!

手册内容丰富,有真正的敬礼圣母,恭敬圣体,苦难的奥秘。每次读手册,都会有不同的启示,它是一本启示的书,充满生命。加上神师每周的训话,都会引用手册,所以『圣母军手册』是一本天主教信仰的经典,一本生活的书。

『圣母军手册』是天主教信仰的综合本,涵盖了教理、神学、灵修、圣言、圣人的教导和生活、教会的敬礼等等。

在这本368页(英文版,华文版则有393页)的手册里,共有173段圣言的引用,平均每两面就有一段圣言。重要的章节都可以在手册里找到,如创世纪,加纳婚姻,圣母领报,若望福音有关圣体的第六章等等。所以,天主教徒应该知道的重要章节,都可以在手册里看到。照说,圣母军的圣经知识,应该是不错吧!

手册里引用了62项教会的法令和文献 、47项教宗的通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章节谈到天主圣三,深入的讲解天主父、子、及圣神的道理。 教会学是手册内的一个重要课题 --- 有关基督奥体及共融。

手册里当然用了很多页数谈到圣母玛利亚,有关她是教会之母、圣神的净配、天父的女儿的道理。还有圣母是无染原罪 、诸宠中保等等。

『圣母军手册』是一本浓缩的灵修百科全书。圣人的智慧及圣表,有62次的讲述,成为我们学习成圣的参考。

很多时候,团员对手册缺乏深入的了解,忽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圣母军手册』是一本使徒训练手册。它教导我们如何去福传,如何传要理,怎样做家庭拜访工作,如何寻找疏离的信徒,如何安慰活在黑暗阴影中的人们。这部手册,训练平信徒如何积极的活出司祭、先知、君王的使命,在俗世里为主作证,如何把梵二大公会议的改革付诸实践,活出它的精神。
手册里面有很多工作建议及实践方法—如何在堂区内及外做传教工作, 探访医院,包括精神病院;为人群中不幸及沮丧者服务;接触群众;宣传教会刊物等。

最后,『圣母军手册』是一本管理手册。它教导我们如何进行会议,会场的布置,说话的语气,怎样作报告,团员之间的关系,训练团员和职员等,这也包括如何管理各级部门。

杜辉兄弟的一位朋友,也是圣母军指导神师聂礼神父说,圣母军一定要喜爱手册,因为:

第一, 这是圣母军的规定
第二, 它是一本灵修指导手册
第三, 它是一本使徒工作技巧和方法的最完美的指南
第四, 它是一本祈祷和默想的书
第五, 它是一本天主教教理活泉书
第六, 它是一本恭敬圣母的手册
第七, 它是一本被全世界圣母军团员圣化了的书

希望大家多读手册,从中多受益。手册是圣母军的经典,是团员成圣的途径。

2 comments:

luke said...

詩巫、新加坡、沙巴都需要訂購手冊,貴仁愛控股集團可以印製嗎?汶萊小小區團訂購50本吧!

Simon Kajang said...

数量应该在1500本才合算。不过,据我所知,目前还没这个数量。是否明年交流会提出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