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二十年,你和我

【爱之光】六月份


二十年,
你和我





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四日,来自吉隆坡,芙蓉,亚庇,古晋,汶莱,山打根及诗巫的八个圣母军单位,在诗巫第一次相聚,成立了『马汶华文圣母军联络会』,以促进彼此间的认识及讯息的交流。

经过两年的萌芽,在圣神的推动下,亚庇中文圣母军区团接受了委托,在一九九二年五月三十一日,成功的主办了第一届【马汶华文圣母军交流会】。当时共有十个单位参加。

第一届交流会,在亚庇神山举行。我和钟总主教合照。明年第十九届交流会在古晋举行,我会再和钟总主教合照。

一九九三年,第二届交流会在吉隆坡举行。当时我是诸宗徒之后的团长,可以说是忙的不亦乐乎。但当年实在是还年轻,又充满热火,所以做起事情来,毫无困难。当时邀请的代表,都以职员为主,因为要讨论有关活动指南事宜。在圣神的引领下,这个活动指南奠定了交流会的生存基础。

我还记得那时东马的沙巴及沙劳越,除了职员之外,也有好多团员参加,主要是旅游。为了节省费用(当年的飞机票价非常昂贵),我把他们安置在蕉赖的圣婴修院,简单又经济的住宿。但却没想到,修院是在一座山上,巴士不能上去,团员都得在山下走大约二百米的斜坡道路到山上,及从山上下来。年纪大的团员都在埋怨。

为了安抚他们,一大清早,我就买了一些糕饼,拿了咖啡粉等,到修院为他们泡了最香浓的白咖啡(当时市面上还没有白咖啡),令他们喝了赞不绝口。不知是否还有团员记得这件事。

不是自夸,我泡的白咖啡的确够香浓。二十多年了,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圣家教堂太极班庆祝生日时,我都会泡白咖啡给成员享用,他们依然是大赞没得顶。我的太极班将在明年八月欢庆成立25周年。

随着新加坡东区加尔默罗之后的加入,联络会也正式改名为『马新汶华文圣母军联络会』,第三届交流会在古晋举行,也称为【马新汶华文圣母军交流会】。

十年后,二零零四年五月二十八日,台湾正式加入了这个联络会,『马新汶台华文圣母军联络会』也应运而生,使到这个联络会沾上了国际色彩。

二十年的光阴飞逝而去,我的年岁也因此而增长。从壮年参加交流会,再过几年,将进入老年了。交流会陪伴我走了这段路,交流会充实了我的生活,交流会让我找到了普世教会的存在及其意义,更重要的,交流会给了我好多的兄弟和姐妹!

今年的第十八届马新汶台华文圣母军交流会,在怡保举行。蓦然回首,二十年就是这样的过去了。每年的交流会,都有三至四百名来自各地的军友参与。年复一年,见面后又分离,而分离后就是等待下一次的见面。在见面和分离间,我们都老了。

许多人说,交流会里的大部分都是年长者。而我也越来越“老”了,怎么办?

那不是问题。我的心态还是保持在二十年前般的青春!我不觉的老,也从来没有害怕老。我也看到许多年纪比我大些的哥哥,姐姐们,还是那么热忱的到来参加交流会,他们的热情及勇敢,真是值得敬佩及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

无论如何,团体就是由少,青,中及老组成的,这才是一个完美的团体。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这位多产的教宗,写过好多书及文献,劝谕等,他就在自己进入老年的时候,于 1999年写了一封【致给老年人的信】中,很高兴的说道:“(从圣经的人物中)。。。多么令人鼓舞的例子!他们提醒了我们,在生命的每个阶段,天主可以要求我们奉献出我们的才能。为福音服务,年龄绝不是问题!”(第七章)

同样的,教宗也在【平信徒在教会与世界中的圣召和使命】劝谕中,谈到雇工的比喻(玛20:1-9):那个地主,在一天里的不同时候,招请工人进入他的葡萄园工作。有些从清晨就开始工作,有些在第三时辰(早晨约九时左右);有些在第六及第九个时辰(中午时及下午三时左右);最后进入的是在第十一个时辰(下午五时左右)。天主就是这个地主。

教宗引用了圣国瑞的解释,把不同时刻的召叫,比喻人生不同的阶段。天亮就是儿童时期,青少年就是第三个时辰。第六个时辰,则是成年时期,第九个时辰就是比喻我们人生进入中,老年时期(我现在的阶段),最后,第十一个时辰,该是年迈期了。

这说明了大家都被召,依不同的召叫和境遇,神恩和职务,为天主国的来临而工作。这种多样性不但与年龄有关,也与性别的不同、天赋的不同以及个人生命中经历和条件的不同有关。这种多样性使教会的富裕更生动更具体。(CL第四章)

所以,不管你是老或少,男或女,都是天主所拣选的人,继续善用天主给我们的健康,资源,机会,快快乐乐的和各地的兄弟姐妹互相交流,互相鼓励,活出一个更活泼,更多姿多彩的生命,更完美的信仰生活。这就是交流会的目的。

二十年了,兄弟姐妹们,你和我,能够走在一起,互相认识,是天主的祝福,是宠佑,好好的珍惜吧!

阿肋路亚,赞美感谢主!











(以上两张照片不在【爱之光】内)

回到主页 Back to main p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