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13

Religious freedom 宗教自由



Last night, I was one of the three speakers at a forum themed: "Religious freedom of post-election" organised by The Young Buddhist Association of Malaysia at its premises in Taman Mayang, Petaling Jaya.

The other 2 speakers are Datuk Hong, Chairman of Buddhist Academic Reseach Society of Malaysia and Dr. Wang Chen Fatt, CEO of Xiao Eng Cultural Foundation, representing Taoism.

I was speaking from a Catholic's point of view, sharing our Church's teaching on the political responsibilities  and obligations of a citizen; challenges and obstacles faced by non-Islamic religions in the country in general, Christianity in particular.

3 speakers with Fr. Lawrence and Mr. Goh, Chairman of YBAM (second left)
3 位主讲者与青年佛总主席吴清松先生(左二)及大华神父

昨晚,我出席了一个座谈会,主题是:“大选后的宗教自由,敢问路在何方?”

这个座谈会是由马来西亚青年佛教总会主办,地点是该会坐落在八打灵的会所。

我是三位主讲者之一,其他二位是来自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学术研究协会会长拿督洪祖峰,及孝恩文化基金会执行长王琛发博士。王博士是道教的权威。

我以一位天主教徒的观点,分享了教会对教友在政治上的责任及义务的教导;马来西亚非伊斯兰宗教宗教自由上,所面对的挑战及障碍,特别是基督教。

马来西亚的宗教自由,在宪法上得到保障,但伊斯兰法律,却可能成为宪法第十一条的克星。维护宪法的最高法庭,还得向伊斯兰法庭让步呢!(宪法121(A1)。

如此一来,非穆斯林的宗教自由及权利,就被伊斯兰法庭侵蚀了。

非穆斯林宗教的自由,面对三个挑战:

1. 宗教狂热及极端
2. “政客”化宗教课题
3. 缺乏机制及平台协商,讨论宗教事务

首相纳吉,在宗教课题沸沸扬扬的时候,(包括禁用阿拉字眼,扣留圣经等事件)想安抚人心,要成立一个跨宗教组 Committee to promote Inter-religious understanding and harmony,但遭到自己的副手(副首相)慕尤丁的反对。许多穆斯林组织也大力反对,认为“跨宗教”有辱伊斯兰的地位。

所以,达到宗教自由及和谐,必要的三个基本成分,才能够促成:

1.尊重,平等
2. 谅解,共识
3. 和平,公义

宗教和谐,除了执政者要有政治决心 ( Political will ),还要有人民的力量支持。

教会的教导: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部分职责是努力达成公益(good of society).从天主教的角度来看,公民争取公益的责任,主要是通过行使投票权,即通过行使投票选举他们的代表,甚至通过公民投票来决定将管理他们的法律。


所以,五月五,选政府!选一个能够促进宗教自由,尊重人权,宗教及人民的政府。

不要忘记,这个政府也必须是廉洁,公义及全民的政府!

(星洲日报 新闻 26/4/2013)



2 comments:

Anthony said...

老大, 你说得好, 愿天主成全大家。也愿你所讲的, 能开启许多人的心门, 选出你要, 我要, 大家都一样要的政府。阿门!

Simon Kajang said...

谢谢。让我们继续为五月五的大选祈祷,祈求天主保佑我们有个和平,公平及公义的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