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14

意大利圣地自由行 - 罗马



(此文将刊登在《爱之光》九月份

七月十七日晚上,我和太太从吉隆坡飞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然后专机到苏格兰的阿伯丁,探访在那儿工作的小女儿。

抵达阿姆斯特丹,即将降落时,听到机长报告说:“虽然经过很长的更改航道,飞机仍然准时的降落。。”。当时我心里想,为什么改道呢?

登记转机去阿伯丁的时候,职员对我说:“哦,你们很幸运,是从吉隆坡到阿姆斯特丹。。”当时我莫名其妙她在说些什么。

在候机室的时候,把手提电话开了,看到了小女儿的讯息:“抵达后,请快联络我。马航班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

心里一阵错愕及惊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一个小时多之后,抵达了阿伯丁,才从女儿口中得知马航17号班机,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途中,在乌克兰上空被飞弹击落,机上乘客及机组人员全部罹难。

事件应该是在我们飞机起飞后不久,被公诸于世。孩子们都很担心,彻夜难眠,而我们在14个小时后,飞机降落才得知这消息。

这是个令人悲痛及愤怒的消息。祈愿天主仁慈,赐佑罹难者灵魂安息,护佑家人们坚强及力量,度过这个非常痛苦及悲伤的时期。在各国政府合作下,所有的遗体都能够早日回归家乡,安葬故土。

马来西亚相续的承受了两启空难,期望人民坚强、团结及合一,全国上下,国家领袖及人民,勇敢的面对,相互支持,度过这个前所未有的悲痛时期,勇敢的站起来。

在阿伯丁小住了十天后,我们开始了第二段行程。

七月二十六日,我和太太,拖着三个行李,来到了罗马。

经过了整半年的筹备,订酒店、火车票,飞机票,怀着期待、紧张及一点忧虑的心情,第一次踏足这个举世闻名的古都罗马。

期待、紧张是因为我们将展开十天的意大利自由行。这行程包括梵蒂冈、亚西西、弗洛伦斯、巴杜亚、威尼斯及米兰。这些地方不但是天主教会的圣地,也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忧虑的心情,是听闻了许多关于扒手、窃盗的事故。所以,在保管护照及现款方面,费尽了心思,也有点提心吊胆。

太太在抵达阿伯丁的时候,受到发烧细菌感染,躺在床上整个星期,不吃不喝。幸亏在启程前往罗马前得到痊愈,但身体仍然虚弱。这是我的令一个担心。

因为是第一次来到罗马,我们也担心语言上的沟通问题,这包括问路及买车票会出现的困难。

幸好在出发前,向一些到过罗马的朋友及神职人员征询及寻找资料。

来自山打根,目前在星加坡工作的许俊文兄弟(Raymond Hui),是我第一个联络求助者。他是位经验丰富的背包客,足迹遍布欧、亚及南美地区,他曾多次参加天主教会世界青年日,包括巴西及西班牙的盛会。

他给我许多关于行程安排、酒店地点选择、旅游安全、与人沟通的经验之谈。他还在脸书上,给有一些即时的提示。

另一位是吉隆坡候任廖总主教(Archbishop-elect  Julian Leow)。他曾在罗马读书三年,所以对罗马了如指掌。第一件事情,他介绍我们住宿在一间修院里,安全、方便及收费合理。一个大问题解决了。

除了提供罗马及梵蒂冈的适用资讯,他还给了我一袋子的罗马各圣地的书籍及刊物,对我们的行程及观光景点更进一步有所帮助。

在威尼斯进修的主徒会余金忠神父,也是我追问的对象。不巧的是,行程到了威尼斯的那天,他是放暑假,回到了马来西亚。不过,出发前我有机会在马六甲见到了他,亲身索取了非常珍贵的资料。威尼斯是我最担心的景点之一,因为那里是以船为交通工具。如何买船票,如何乘搭水上巴士到我要去的地方,都毫无头绪。余神父不止给我威尼斯的资料,还告诉我其他城市的重点。经他指点后,信心马上饱满了。

到了罗马,第一个参观之地就是梵蒂冈。

梵蒂冈是世界最小之国,但却是全世界超过一亿多天主教徒的精神之首都。每天来到这里的朝圣者及游客,大约有三万人。

身为天主教徒,我们要参观的,当然是教堂,圣迹和圣物。

在罗马,我们去了四大主要圣殿,梵蒂冈博物院,西斯丁小圣堂,圣保禄大殿地下的“死亡之城”(Necropolis),地下坟墓(Catacombe),及数间其他的小规模教堂。

圣伯铎大圣殿是世界最大的教堂,全世界天主教徒的母亲堂,“巨大”“宏伟”“壮观”“历史性”及“美丽”是我我对它的印象。

圣殿里里外外,游人如过江之鲫,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观光景点。虽然有几个小教堂,特地为要祈祷的人而开设,但需要非常的专注,才能够用心祈祷。刚巧参观期间,我们参加了一台意大利语弥撒,也算是件乐事。

通常进入圣伯铎大殿,需要排长龙,经过安全检查(犹如机场般),才能够进入。我们在傍晚五点过后,抵达梵蒂冈,当时人潮稀少,大约五分钟,就进入大殿。(夏天开放到傍晚七点)

圣伯铎大殿,梵蒂冈博物馆及西斯丁小堂充满珍贵的历史圣物、画像、壁画、塑像及人物历史,假如没有人指引,会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就如我们第一天进入大殿时的感觉)。

一生难得一次到来,渴望、慕名已久,所以我们决定在第二天,参加付费导览,让专业导览员向我们讲解这些教会的历史宝藏。

圣伯铎大殿地下“死亡之城 Necropolis”是需要预定及付费的导览带领之游(每人13欧元)。这是梵蒂冈考古部设立的大殿地下考古地区参观活动。

我们进入圣保禄大殿的地下,沿着考古通道,参观了大殿还没建立时原址地基及许多家庭墓。这里非常的潮湿及闷热。我们看到了圣伯铎的坟墓原址及一些遗髑。

离开了罗马,下一站是亚西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