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7

我们眼睛的故事

This post is in Mandarin only.






不是如滴眼药水般的简单


常言道:经一事,长一智。

我及至亲家人在健康上,经历了多项的事故,所以对某一方面会有一定认识,膝关节骨,扳机指,手腕、心脏及眼睛是其中的几项。

在还没有经历这些事情前,对膝关节问题一无所知。因为没有发生在我的身上,听了别人的述说,也没挂在心上,所以一知半解,有着错误的观念与讯息。比如膝关节痛,通常人们都说膝盖痛,换膝盖等等。后来自己得到这个问题,才真正的了解什么是膝关节痛,原来换膝盖是个错误的诠释。

俗语说,给针刺到了,才知道什么是痛。现在经过两只脚的膝关节骨置换手术后,久病成医,可以给他人辅导及解说了。

眼睛也是一样。过往的数十年里,透过岳父及太太的体验,眼睛问题在二十多年前,就比较有了解及认识。

最近我放在网上有关我眼睛的问题,虽然说的相当的清楚,但还是有很多朋友一知半解。其实我的眼睛经过检验之后,是没有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我有偏头痛

所以,我想在此继续与大家分享眼睛的问题,因为太重要了。

人体有血压,眼睛有眼压。血压与眼压是两个不同、没关联的问题。假如一个人有高血压,并不一定有高眼压;有高眼压的人,不一定会有高血压。

就如高血压是个健康无声的杀手,高眼压是视线的无声杀手。

高眼压若不受到控制,就会得到青光眼 (Glaucoma),眼睛神经线受到破坏,视线受到影响,再严重者,就是失明。

高眼压通常没有症状,假如有,可能是有时会刺痛,不舒服等,但通常都被置之不理,因为这状况会出现不久就消失。当被诊断是青光眼时,通常都是非常严重了。

我们的眼睛会制造液体,藉着里面的管道流通,得到平衡及操作正常。假如这些管道(沟渠)不顺畅,或是生产与排泄不平衡,就会产出压力,这就是眼压。正常的眼压应该在11~22单位之间。

我的太太在二十多年前,因孩子的近视问题,带他们去看眼科医生,无意中,自己也作个检查,发现眼压很高。医生马上给她动手术,疏通管道,但不成功,需要依靠眼药水来降压。幸亏早发现,眼睛神经线没有受到损害,视线也良好。二十多年来,每天两次,终身滴眼药水,定期回去给眼科医生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希望朋友们正面的去阅读这篇文章,大家有个醒觉。青光眼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特别是上了50岁者。假如你的家族有这个问题的朋友,遗传是一个患上青光眼的可能性之一。

我建议每位成年人,至少去让眼睛专科医生作个检查,以便对自己的眼睛有更好的了解。政府医院只有在眼睛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给你作检查,所以,预防性的检查,只好到私人医院了。检查的费用因医院而异,大概会在马币 RM 180-250 之间(第一次)。

眼睛是我们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不要忽视。假如视力出现任何问题,应该尽快求医。一些问题的发生,不是因为有没有足够休息,看不看电视或电脑的因素。有些是很简单及自然的(如白内障,干燥眼睛,老花眼等),有些是危害到神经线及视线的,就不能够拖了。清光眼的产生与进度缓慢,令人不知不觉,但当发现时,大都已经是严重阶段,视线神经已经受到损害,所以定期看医生检查时非常重要的。在我的朋友群中,就有四、五位患上青光眼,都是发现的迟,神经线受损,两位几乎是失明了。 

我本身除了最近的偏头痛影响眼睛之外,五年前也有过眼睛看到闪光及漂浮物(蚊子)的状况,过后,眼睛出血。我不便重复,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参阅旧贴子。

(以上的学名或医药技术程序,可以不准确形容,但都是我本人亲身的体验。目的是与大家分享,提高对眼睛疾病的醒觉)

1. 闪光与漂浮物

2. 眼睛流血(重新上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