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17

【爱之光】八月份 - 喜乐的交流



【爱之光】七月份

喜乐交流在高雄

感谢天主慈爱,第25届马新汶台圣母军交流会,圆满的在台湾高雄落幕,留下一个澎湃、难忘的圣母军历史事迹。

来自东、西马来西亚,汶莱、新加坡、香港及台湾27个地区/单位,将近450位军友,出席了这项第三次在台湾主办的国际交流会(前两次分别在台中2004及台北2009举行)。

2015年的诗巫,台湾高雄圣母军兄弟姐妹第一次参加了交流会。高雄督察区团长张惠兰姐妹,把交流的喜乐及收获,带了回去。同年的12月尾,新加坡的唐永明兄弟及太太,到高雄探望在那里深造的女儿,也乘此机会,约定惠兰姐午餐相聚。当时到会的还有督察区团秘书林美杏姐妹,林作舟及李若望两位神父。

聚餐中,永明兄弟向督察区团神师林作舟神父,讲解了有关马新汶台圣母军交流会的历史、活动及成果。我想,当时圣神一定临在,使到林神父的心变得炙热的,高雄交流会的种子落在一片肥沃的心田里。林神父后来称这顿午餐为“後悔的午餐”。

20164月,我与台中的伟强兄弟,在张惠兰姐妹的邀请下,来到高雄,拜会了刘振忠总主教及林作舟神父。当时高雄教区已经有意愿接办2017年的交流会。在刘总主教的建议下,我们与惠兰姐到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走一趟,察看场地与设备。我们一看就爱上了它!

不过,真福山只能够容纳大约300人,而交流会通常都超过这个数目,所以,需作一些调整及增加额外设施。这次高雄交流会参加人数超过四百人,但设施与设备,服务与接待,都能够胜任有余,让我惊叹。在此,我对主办当局及真福山的管理层,至上万分的敬意与谢意!

2016年,新山交流会惜别晚宴上,正式公布,2017年第25届马新汶台圣母军交流会,将在高雄教区举行,引起现场一阵轰动。高雄督察区团张惠兰团长,笑嘻嘻的接过了交流会的锦旗,高雄,我们久等了!

高雄圣母军交流会,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举行了。高雄军友是交流会的新兵,好多都没有参加交流会的经验,但办起事来,却是老练细致,策划周到,有条不絮,从第一天的登记接待,到出外旅游,最后一天的送客,简直就是一气呵成,让参加者有宾至如归,温馨体贴之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在工作分配及执行方面,看到每一小组,每一团员如时钟般(也可以用如军事般)准确的执行,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工作岗位及职务,毫无犹豫的去执行。看着一群这么有效率的团队执行任务,可说是一种享受。

更重要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脸带笑容,谦虚的服务,尽量满足每一位参加者的需要。他/她们的美丽形影,到今天,仍然留在我的脑海中。

筹委会团队可见到的面容,由大会的执行长、总干事与指导神师组成的铁三脚为代表。我们在三年前就认识了张惠兰姐妹。她身材纤小,被台风吹走的机率高,说话慢条斯理。假如你对她有猜疑,我可不会怪你,但当你看到她的毅力、办事功力、面对压力的淡定,你的猜疑很快的会变换成尊敬。她是名副其实,有执行能力的执行长。

我与杜巧玲姐妹素未谋面,只在高雄交流会才认识。当人潮与声浪把张惠兰姐妹埋没的时,是巧玲姐妹站出来的时候。所以,在大会中,常常可以看到杜巧玲总干事,向大家说话,给予明确的指示与吩咐,让大会顺畅的进行。(总干事的职务应该是所有的事,一总都是她的事吧!一笑)

铁三脚

很多外地军友还是第一次见到林作舟神父。他开朗的笑容,风趣的谈话,有趣的故事分享,让大家都有点“说多一点点啦”的感觉。在交流会中,看到林神父的身影,就是信心的保证。

在这三人组的后面,是一群极度愿意付出,做的最好,待客如金,大部分见不到面容的工作团队。他/她们在幕后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此也献上我的谢意及赞赏。

好家长调教出来的孩子,都是努力乖巧的。高雄教区大家长刘振忠总主教,教导有方,因他的循循善诱,大力支持及鼓励,交流会得到圆满的成功。刘总主教几乎全程参与,态度温和亲切,让参加者,特别是外地的,印象深刻,回到各自的地区,都不会忘记这位大家长的热情、好客及温馨的接待。

高雄交流会筹委会虽然是第一次主办如此的活动,但却有多项创新的记录。当参加者到大会场地报道时,领取了一个非常别致美丽,缝上一块手工绘制的圣母图像的布袋,藉此可以知道主办当局的用心与爱意。

每位参加者的名牌后面,已经写上第一天饭店房间及真福山住宿房间号码,早、午、晚及宴会餐桌号码,载送巴士的号码,井井有条。每一个地区的军友,都会分配到不同的餐桌上,让他们有机会认识来自不同地区的军友,这个交流方式真的的非常的棒!这可以避免同一个地区的军友,在整个交流会过程中,都挤在一起,也免除了“霸位”的习惯。一桌十人,来自五个不同的地区,三天后,都成为熟悉的兄弟姐妹,这就是交流的成果。

高雄交流会开幕弥撒共有16位神父,与刘总主教共祭,是历年来最多神职人员的一次。交流会的节目也非常的丰富。除了陈科神父的专题讲座之外,还有户外活动,参观多美丽、具历史性的圣殿,及建筑风格独特原住民部落教堂。

交流会期间,巧遇台湾第一个梅雨锋面登陆台湾,带来强风暴雨,造成水灾、许多土崩、道路坍塌、偏远地区交通切断等。感谢天主的特别照顾,我们外出时,雨就停了;上车或在进入室内时,雨就尾随而来。我在台湾整两个星期,没有被雨淋过,真的感谢天主的照顾。

高雄交流会除了给我一份美丽的回忆之外,刘振忠总主教在交流会的活动册子里面的一番话(致辞),使我非常感动及刻骨铭心。这是一位首牧对交流会的心里话,表达了对圣母军与圣母军交流会的真诚认识与赞赏。他的谦卑,真诚与热情欢迎,不止在特刊里写了,还在弥撒、训诲时,多次的重复。每次听了,我内心都在波动。所以,我一定要把这份致辞放入在此,与大家分享与共勉。



2017年第25届马新汶台华文圣母军交流会,来到台湾高雄举行,这是高雄教区的荣幸,至表欢迎。



藉着跨国的圣母军团员交流,可以达成很多的目的,诸如从信仰的角度及圣母军的精神;报告工作成果、分享工作心得、互相交换意见、虚心检讨自己的不足、认真学习他人的优长,振奋圣母军团员的热火,以利继续推动圣母军。因此,鼓励圣母军团员一方面要效法圣母,以圣母之心一起关心贫老病苦弱小者;学习圣母,以圣母之爱去寻找迷失的羊,以及带领尚未认识圣子耶稣的人进入教会;另一方面增近彼此间友谊与情感,在每日的祈祷中、每周召开支团会议中、更在感恩圣祭中彼此代祷与祝福,多得天主要恩赐我们生命、生活与工作的恩宠。



与会的团员们,都是高雄教区的贵宾,深切期望我们高雄、屏东的圣母军,热忱接待,你们满脸笑容的服务,让贵宾们能有宾至如归之感,来到高雄如同回到了家乡,身、心、灵愉悦、舒畅,人人都能满载彼此的祝福与天主的恩宠,安返家门。』


谢谢刘总主教,谢谢高雄的兄弟姐妹们。2018年,第26届交流会(1/64/6/2017),我们在东马砂劳越、民都鲁相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