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09

Legion Fellowship 圣母军交流会 (4)

耕莘医院 Cardinal Tien Hospital

交流会的目的主要就是交流,但教会的集会,必须有需要对我们的信仰及灵修有益。所以,圣母军交流会就要选择一条适合的路线,过重的社交活动,就不能称为圣母军集会;过重的灵修活动,却会乖离交流会的性质。

台北交流会就花了相当多的心思,作出适当的安排,以取得平衡,达到交流会的目的。

今天是交流会的第二天,代表可以选择留在活动中心,分享或聆听各地的工作分享,讲座,也可以选择到医院或戒活所作实地拜访。我选择了到天主教办的耕莘医院作实地拜访

早餐后,两辆巴士车载满了军友,开往坐落在台北新店的天主教耕莘医院出发。在台湾,“天主教”这个识别称号,好像非常的注重,所有的宣传物品,都有着天主教这三个字。

因为早上繁忙交通及塞车,我们经过整一个小时多,才到达目的地,许多志工(义工)在医院门口欢迎我们了。很荣幸的,院长早就在会议室等待我们的到来,并由牧灵关怀部的修女,向我们简报这医院的历史及服务,特别是该院的“牧灵关怀部”。

我们被分成8人一组,有圣母军志工带领,拜访三个部门。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精神科日间智障关怀。这个部门是照顾那些轻智障者,在白天到来,接受照顾,训练及做一些工作。这里设有电脑、职能及烹饪室训练课程及设备。

下一个部门是失智老人日间护理。这里的老人都也是一些轻微的失智(老人痴呆)。他们日间到这中心,参加一些团康活动,心理治疗等。这些都能够帮助他们减轻一些失智时面对的障碍及困难。这里还有复健师和营养师照顾他们身体及食物的照顾及选择,如避免暴饮暴食,控制体重等。

最后一个探访的部门,也是我最受我们关注的,那就是安宁服务。耕莘医院是台北第二所开始这个服务的医院。

部门主任周修女亲自向我们讲解这里的服务。这里收纳的都是患上末期癌症的病患。他们在这里,得到药物及心理和心灵的护理。他们在祥和及关爱的环境中,把痛苦减到最低点,走完了人生最后的一程。

我在这医院意外的遇到黄大华神父以前在这里实习的同事张茜华(下照片左二)及曾来过大马参加大华神父晋铎典礼的徐庆芸(左三)。

圣母军在这个牧灵护理工作上,积极的参与成为志工,为弱势的人们,需要关爱的人们服务,把爱带到他们的心中。他们的工作中心是关爱,不是传教,但在关爱中,让别人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耶稣。

我们在午餐时间结束了探访,回到剑潭活动中心继续下半天的活动。

与早上的活动相比,下午可是坐痛了屁股,当然也有很多代表,偷偷的去会周公。连串的报告,分享,讲座,终于把交流会的一些必要的资讯,带给了代表们。也是就是说,要做的,该做的,都做完了!

节目到晚餐后终于结束了。

这是很长的一天。晚上是自由活动,相信很多军友一定会去逛士林夜市。

2 comments:

老楞佐 said...

這兩位姊妹是我與羅秀彪神父的同學。他們看起來好像醫生(是心靈的醫生)。
剛開始閱讀此文時,大概想大哥會見到他們。
真是有幸與天主的安排呀~

Simon Kajang said...

是庆芸姐妹先认出我。当她脱下口罩时,我才认得她。你们两位的“女朋友”托我问候你们,有照为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