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本文转载自汶莱季刊【 盼 Hope 】第47 & 48 合订本。

情爱

飞机即将降落,内心一阵喜悦,也带有一些紧张。

一别汶莱,已有五年了,相信它不会有很多的改变。心中的喜悦是因为可以第三次旧地重游,和一群老朋友再相会;紧张则是因为在这时刻,我终于实现了十八年前对太太的许诺,带她到汶莱及姆鲁一游。

十八年,不是很短的日子。拿起旧照片一看,往事不堪回首,青春已不再了!

一九九三年七月三日,我参加了汶莱华文教友协会在姆鲁举办的避静,除了灵修上得益不浅外,也被它那美丽的自然景色,特别是非常壮观的几个山洞,深深的吸引了。回家后,就对太太说要与她再到来姆鲁及去汶莱一游。 (汶莱去姆鲁大约需要三个小时的车程及半个小时的飞机航程)


领取了行李之后,踏着轻松的步伐,走出了入境厅,见到志贤,坤章,永平及子云在等待了。一时灯光闪闪,志贤及永平的两架专业相机,把我和太太抵达汶莱的第一时刻起,载入了我们生活的美丽回忆中。

我领受了非常高规格的接待,这些朋友都百忙中抽空,亲自来接机,我和太太非常的感激不已。旁人见到摄影机不停的拍摄,以为是大人物到来呢。 我们不是大人物,却受到大人物般的款待。

我认识这四位朋友,除了永平较迟之外,其他三位已经超过二十年了。这是马新汶台圣母军交流会所带来的恩惠。每年一度的圣母军交流会(明年是第二十届,在马六甲举行),是军友们一个很好的交流,认识及交换经验的平台。因为交流会,我认识了汶莱及许多其他地区的军友,也到过好多地方,体验了各地的风土人情,美丽的景观及不同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领会到了普世教会至圣,至公及合一的层面。我非常荣幸及感恩,因为我是一名圣母军!

汶莱之旅,可说是因为买到较廉宜的马航机票,但我更愿意说这是天主巧妙的安排。我在十月玫瑰月来到汶莱,有机会参加了这里每晚举行的家庭玫瑰经。很高兴的能够参加四天,四个家庭的诵念玫瑰经,让我体验到这里的信众,对圣母的恭敬及玫瑰经的热爱,兄弟姐妹间的包容,相敬及相爱之情,当然还有教友亲身烹调的美食!

在还没启程之前,从面子书上,看到汶莱华文教友的家庭玫瑰经已经开跑了,也见到他们在玫瑰经过后的百乐聚餐(potluck)的情景,尤其是教友们各自准备的食物,深深的吸引了我。

当我处身置地的参加了家庭玫瑰经之后,照片上令我垂延的食物,如白斩鸡,芝士蛋糕,一一摆在桌上了 。。。。原来我早已在面子书上先订了下来,啊,真有口福呀!

汶莱天主教会是最『最上网』及『最上报』的教会,应该当之无愧。这里的沈主教,早已是面子书里的一位活跃会员。汶莱华文教务及活动,藉着多位信众快速上载到面子书上,很快的就传遍世界,网上【盼】季刊,更是大受欢迎。堂区的活动,也常常的出现在当地的报纸上,这是善用新媒体的一个例子。

这趟汶莱行,(17-24/10/2011)除了与网上神交已久的几位面子书朋友见面外,如林明光与爱娜夫妇,也加增了好多位新朋友。

在汶莱的第三天的早上五点半,由杨永平驾车,三人一同往美里出发,开始了我们三天两夜的姆鲁行。

早上车辆稀少,我们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到了边境,过关口,进入了美里。

“在外有朋友真好!”,这句话是我常说的。在汶莱及美里也不例外。永平联络上了他在汶莱的朋友杨先生及查尔斯,大家在机场附近共进早餐。过后,永平的车就交由查尔斯保管几天,我们就乘搭九时半的班级,到姆鲁去了。

半小时的航程,飞机就降落在群山环抱的姆鲁山国家公园(Gunung Mulu National Park)机场,然后进住了皇家姆鲁渡假村。(Royal Mulu Resort)

十八年前这渡假村还不存在。当时我们下机后,乘坐小船,进住政府开设的渡假屋(Rest house)。现在该渡假屋已经荒置,而由更多,更新的高脚渡假屋取代。

到姆鲁旅游,要步行很多路途。第一天的行程,是参观狼洞和鹿洞,来回的行程大约九公里。不过,走在平坦的木板铺架的“板路”,边走边观赏热带雨林,是一个很好的享受。

我非常赞赏当地的自然保护工作。十八年后,河流还是那么清澈,山洞的保护措施做得非常的好。姆鲁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宣认的世界遗产地点,是天主赐给人类的礼物,希望能够继续的获得保护。

除了以上两个洞外,还有风洞及清水洞,开放让游客参观。鹿洞有全世界最宽敞的通道,也是观赏上百万只蝙蝠,在傍晚时出洞觅食奇景的地方;而清水洞,则是世界最大(体积)的山洞。还有一个砂劳越内室(Sarawak Chamber),商未开放给公众。它可以停放70架波音747型飞机!

很遗憾的,我没有时间去参观另一大自然美丽景观 - 尼亚石林,希望下次有机会一游。尼亚石林可以从美里出发,早出晚归一日游。

完成了姆鲁游之后, 带着美丽的记忆,再次的回到汶莱的斯市。

除了步行游览了斯市的街景,也乘搭了水上德士,漫游著名的水上村及红树林。小船飞驰在平静的汶莱河上,烈日当空,观赏著两岸的红树林,确是另一番风味,但我也因此而被列阳晒得焦黑。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只需十分钟的船程,在非常靠近人烟的红树林里(也靠近苏丹的皇宫),竟然可以看到婆罗洲独有的长鼻猴,而且是一群的!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假期,太太和我都会永远铭记这美好的回忆。感谢汶莱的朋友们,您把我们这段生命添上更美丽的色彩,多加了好多的温馨。


我是带着两种健康状况完成此行。在二月尾,我动了膝盖关节手术后,还没有真正的考验过这人工部件的操作性能。姆鲁行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步行及爬登洞穴,把它推到了极限,证明了它的可靠及安全性。

在启程前两天,左眼突然出现了状况,被发现眼球内部出血,紧急做了镭射手术。医生说已被治疗了,可以旅行,但不可跳动。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我们如期的出发了。

依靠主,信赖主,一切都顺利的完成了。上面提到的两件事,使我感触良多。人生无常,生活会变动,很多事情要发生,就会发生,所以要珍惜每一天,活出每一天。过去的不能追回,但机会来了,不要错过;应该做的,就得去做,眼睛能看到的,都要珍惜,脚步能到的,就要举步前进。

十八年前,十八年后,使我看到了岁月的沧桑,但也领悟了生命的丰富。杨永平比我年纪稍长些,但仍然热爱生活;我和志贤,脸上都增添了寒暑的痕迹,还是快乐的勇往直前;坤章与子云,从青年到中年,他们长大了……,我们的友情,仍然是那么多坚固。认识了很多汶莱的朋友,他们的共融,他们的热情,他们生活的喜乐,对天主的忠诚,使我永志不忘。

生命短暂,但天主却是永恒。他爱我吗,他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力量。汶莱之旅,虽然短暂,但却是记忆深刻,将进入我们生命的永恒。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汶莱财富千万亿,不及兄弟(姐妹)对我情!

再见汶莱!


可参阅旧帖子 万福万福汶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