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诚挚的对看 【爱之光】



 诚挚的对看

 

普世圣母军,在十二月中之前,都举办了各自的常年联欢大会,标记着一年的圆满结束。

我的区团,吉隆坡诸宗徒之后,在十二月六日,假玫瑰堂的礼堂,也完成了这项活动。今年因为是区团自己主办,所以属下每个支团都呈现了一个余兴节目,精彩非常。

以往的常年联欢大会,都是由最高部门区域团主办,人数将近千人,所以非常的闹哄哄,但缺乏空间给团员交流。这次区团自己主办,人数百多位,所以团员可以很轻松的交流,可说是达到了共融、交流及联欢的目的。

我在这常年大会中,见到多位老团员朋友,有些时间交谈及分享,确实难得。

见到了老朋友,就会想起十多二十年前的往事及美丽时刻。就如听老歌,它带回了我们年轻时的回忆,非常的温馨与快乐。
陈素梅姐是过去整二十多年来的老战友。近几年因为很少去玫瑰堂,,所以就鲜少见面。素梅姐以前是住在文良港地区,靠近吉隆坡中央医院。我常常有接到来自外地军友的要求(特别是东马),到医院探访前来求医的亲戚或朋友。他们人生地不熟,需要我们去关心、帮忙、及照顾。素梅姐是我第一个联络的军友。她不仅住的靠近中央医院,更重要的是她非常的愿意及热忱的去做探访工作。

陈素梅与罗秀珍姐妹
她不只是到医院探访病人,作为圣母军的一种差事(到此一访),而是后续的跟进,依据病人与家人的需要,给予帮助及服务,这包括携带营养食物给动了手术,或身体虚弱的病人。他们是外地人,所以没有地方烹煮,只有靠医院的食物,或外面打包,营养并不是很好,也因为缓慢了康复。

把出院的病人载回家留宿,等待机票或配合复诊,是素梅姐毫不犹豫的善举。今天,还有许多外地的教友,见到我时,会问起素梅姐的近况,并要求转达他们的问候。

我在此也乘机会,把素梅姐的照片登上,谢谢大家的关心及思念之情。素梅姐健康良好,仍然是一位工作团员,只是因为眼力差了一些,晚上或路程较远的,不便开车而已。愿主祝福她,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与素梅姐合照的的罗秀珍姐,也是一位资深团员,数十年如一日。打从我参加圣母军后,就认识了她。她比较少说话,但总是默默的在工作,充满耐力,是我尊重能及赞赏的军友。
盘二妹

大会中也见到了久违的盘二妹姐。她是吉隆坡圣心堂的军友,马新汶交流会的常客。她与傅玉兰、林薇薇、刘玉伙等姐妹的亲密团友。薇薇及玉伙姐已蒙主恩召,玉兰姐最近健康欠佳,在家休养,而二妹姐也搬到甲洞地区居住,所以这班姐妹形影相随的日子,也成过去。感谢主,我们还能够时常见面,得要好好的珍惜。

看到了陈瑛姐,见到了她温暖的笑容,再加上午餐时她多加给我喜欢的客家炸肉,温馨极了。

玫瑰堂郑毓云、菲力兄弟俩,都是终身奉献给圣母军的好榜样。哥哥毓云兄多年前去世,令人惋惜及心痛。但值得欣慰的是他的所有孩子,传承了父亲的信德及爱德,都积极的在教会里无私的奉献。毓云兄的长子启明,就是前任诸宗徒之后区团团长,也是现任玫瑰堂的牧民议会主席。

菲力兄弟与他的孩子们,仍然的活跃于教会及圣母军团体。祝愿天主继续降福他们的家庭。

现任诸宗徒之后团长余家铨兄弟,与启明是同一辈的,他的父亲金铭兄也是与我很熟络。看著这群孩子的成长,继承了上一辈的宗徒事业,薪火相传,我也老怀欣慰。

常年联欢大会令我怀缅好多过去的事情及人物。

今天的资讯科技发达,可以利用社交媒体、精明通讯设备等与远近的朋友保持联络。最近我与多位三十至四十年没见面的朋友联系上了,大家都非常高兴、迫不及待的要见面。这可能也与年纪有关系。年纪越大,越缅怀过去,进而会珍惜现在,活在当下。

朋友说,我们进入了花甲之年,朋友逐渐在减少,想起来倒是一件可怕的事实。

假如只是坐在家里怀缅过去,回味往事,不如以行动来进入回忆,好好的重温旧时的温情,叙述现在的心意。我的意思是说,走出去,探望一些老朋友,特别是以前的同事、长辈或亲人,去问候、关怀他们,去陪伴他们,去肯定他们。

辅助团员,健康问题退出的团员,各种原因退出的团员,疏离教会的团员,年长行动不方便的团员等,都是我们应该去寻找、接触、关心的对象。

我重复上一期教宗方济格『慈悲面容』诏书(2)中的一段:“慈悲,是深置于每个人心底的基本定律,使他能够诚挚的直视在生命道路上兄弟姐妹们的眼睛”(looks sincerely into the eyes of brothers and sisters on the path of life)

你有行动吗?你有与他们坐下来,面对面、眼对眼、心对心的交谈吗?他们的沉默、消失并不代表他们OK,可能内心的委屈与痛苦没有说出来而已。

你能够诚挚的直视对方的眼睛,告诉他说:兄弟(姐妹),“我很想念你” 、“我感谢你”、“我爱你”、“我原谅你”、“对不起” 、“请原谅我”。

不要等他们闭上了眼睛长眠时,那只能成为空回忆与无限的遗憾。

慈悲年,需要慈悲心动与行动。诚挚的对看,是慈悲的心动。聆听、执手、拥抱,是慈悲的行动。

祝大家有个快乐的2016新年,及一个充满诚挚对看、慈悲散发的圣年。

(刊于【爱之光】一月份)

No comments: